深呼吸 02

二年A班。代理老师要来的事情不知道从哪里散布出去,现在全班的同学都已经知道今天一早代理老师就要来和他们见面。一尘不变的日常生活总算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变化,所有人都在谈论这个话题。

“——🎵”

所有人都回到了自己的位置,有些学生翘首以待,有些做出毫不在意的姿态,却也频频看向前门。

穿着白色衬衫的带土老师第一个走了进来。

“咦?之后还跟着谁吗?”

带土老师听到了第一排的学生自言自语的疑问,佯作严厉地说:“看到带土老师还不满意吗?”

就在带土和学生开玩笑的时候,一个在白衬衫外套着灰色开衫的男人走了进来,他不像带土老师一样戴着眼镜,身材高挑但有些单薄。

“是代课的老师!”台下发出了一声女同学的惊叹。

佐助走上讲台,夹着讲义站在带土的身边。昨天刚修的头发固执地在后脑勺斜斜地翘着,不管抹了多少发胶都压不下去。看着眼前穿着雪白的制服坐得端正的学生,佐助一时间感觉自己重新回到了高中时代。不过现在的他却是站在讲台上的教师了。

“这是新来的佐助老师,他将在未来的三个月内负责大家的数学科。”

带土把学生的名单递给佐助,对他说:“喏,熟悉一下学生吧。”

也许这个班是带土负责的原因,学生都非常亲切热情。在大学过了四年的佐助对这种热情已经感到陌生,当学生们用憧憬的眼神盯着他时,他觉得浑身发麻。

“漩涡鸣人,漩涡鸣人?”

佐助念到这个名字的时候,班上没有人回应,佐助环顾一圈后,又叫了一次这个名字。

“漩涡鸣人同学……不在这里是吗?”

“老师还是不要太在意他好噢。”

这估计是什么好事的男同学提出的自以为是的“忠告”,佐助没有搭理。

然而就在把所有的名字都点完之后,走廊上传来了一阵急匆匆的脚步声。脚步声由远到近,最后连地板都开始咚咚咚地震颤起来。佐助看向门外,脚步声戛然而止,一位金发的少年出现在门边。

“哟,代课老师?”少年还扶着门框喘着气。

“漩涡鸣人?”

金发的少年似乎很惊讶,他的气还没缓过来,胸口一张一合:“你知道我的名字呀。”

“你是班上唯一迟到的学生。”佐助的眼神扫过纸张上的一排名字。

“唔,对不起。平常我不迟到的,今天有些突发事件。”

漩涡鸣人与佐助说话的时候,眼睛直直地看着他,眼神里没有丝毫的羞愧与恐惧。

“先回到位置上去吧,下课过来找我。”佐助没有纠缠鸣人。虽然给他一个下马威能够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,但漩涡鸣人看着他的眼神并不像在说谎。

漩涡鸣人不敢相信地看了佐助一眼,海蓝色的眼睛好像在质问他怎么会这么轻易地放过自己。他露出了一个似笑非笑的表情,从讲台前匆匆走过。


佐助为第一节课准备了一个下午;这些知识他早就熟稔于心,但这离教会他人还差得远。不过不管怎么说,在数学上,佐助清晰的逻辑思路和干净的板书已经给他的教学加了很多分。

“还有什么问题吗?如果没有的话,现在下课。”

下课铃声刚刚已经响过,在看到台下没有人回复之后,佐助宣布下课,把讲义收好后回到办公室。

卡卡西和带土都不在,其他教师倒是相当亲切地与自己打招呼。

就在佐助回到自己的位置上,开始检查别在一旁的日程表的时候,一个少年的沙哑的声音在他的右侧响了起来。

“老师。”

只叫了老师两个字,其他什么都没说。

漩涡鸣人的头发被揉乱了,衬衫的领口也是脏的,衣服上到处都是一横一横的褶皱,裤子是黑色的,因此什么也看不出来。

他的眸子是海蓝色的,光照在上面,几乎流光溢彩。

“你今天迟到了,有什么原因吗?”佐助非常有耐心地问他。

“哎,老师……”鸣人微微低下头露出一个笑容,看向佐助的眼神闪闪发亮,“昨天晚上的气温很低,是吧?我很担心生活在学校旁边的一窝野猫,所以就跑到学校来了!那群野猫被冻得瑟瑟发抖呢,为了给它们找箱子我跑遍了两条街,最后回家的时候太迟了,今天早上就起得很晚。”

漩涡鸣人说话时手舞足蹈,佐助瞥见他手指上的伤口与划痕。仔细一看,他的脖子上也有被铁丝之类割出来的伤口,手臂上也有一块又一块的淤青。

“猫,你能带我去看看吗?”佐助突然说。

鸣人的眼睛跳了一下,笑容僵在脸上。

“怎么了,如果你说的那些猫真的存在的话,那就带我去看看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……”漩涡鸣人脸上的笑容荡然无存,他盯着佐助,抿住了嘴唇。在佐助眼里,他几乎在颤抖。两个人对峙了大概三秒,鸣人突然说:“当然会给老师看,猫是存在的。”

一位老师正要从佐助身边经过,他看到鸣人的时候,突然发出了一声嗤笑,他停在佐助身边,从上到下睥睨、打量着鸣人,说:“佐助老师,这个学生你不用去管。他满口胡言,还经常和校外的小混混打架,早就被放弃了。”

佐助看向说话的老师,这种当面的羞辱太出乎他的意料了。鸣人却露出不屑的表情,别过脸不愿意看他们。

佐助的高中是分级的,他总是待在汇聚了精英的班级里,那个班当然不可能出现像鸣人这样的学生。

“鸣人,你下一节什么课?”

“……英文。”

“是我教的课,不过你来不来都无所谓,反正你从头到尾都没有听过。”

“因为你教得太烂了!”鸣人瞪着对方毫不客气地顶撞了回去。

佐助在一旁静静地观察着。

“你……”

戴着黑框厚底眼镜的中年男人气得发抖,鸣人也绷起身体仿佛随时准备大打出手。

佐助站起身把他们两个隔开。鸣人看到佐助站在他身前,用一只手把他往自己的身后揽,浑身的怒气都不翼而飞了,剩下的只有深深的困惑。佐助的行为在他看来甚至有些让他困扰。他不适地想要摆脱佐助的钳制,却被佐助用力地抓了一下手臂。鸣人就像接收到什么信号一样冷静了下来。

“板木老师,我想立刻带漩涡鸣人去一趟医务室,但可能得占用他的英文课了。”佐助说,“他的浑身都是伤,处理起来应该很费时间。”

“啊,宇智波老师,随便你!我也说过了,这孩子在不在课上都无所谓,反正他一句话都听不进去。”

“等他包扎好之后,我就让他回到班上。”

佐助迎着对方讥讽的笑容,带着鸣人走出了办公室。

“昨天晚上十点多经过H街的人是你吗?”佐助突然问他。

上课铃已经敲过了。阳光透过高高的窗户射进来,楼道很昏暗,细碎的灰尘飞舞着,树叶在一阵风中飒飒作响,鸟鸣从很远的地方传来。鸣人在佐助身后不远的距离走着。

“我不记得我有没有路过那里。”

“你怎么会弄出那么多伤?”

“老师,你问题好多啊,我能不回答吗?”

“可以。”佐助说。

“哈?”鸣人盯着佐助,仿佛他是从什么异世界来的。

医务室在体育馆旁边。佐助带着鸣人穿过了一个操场。阳光很耀眼,鸣人咽了一下口水,头晕目眩地跟在佐助的身后。在灿烂的阳光下,鸣人从眯起的眼缝中打量着佐助的背影。他很高,却给人一种虚弱的感觉,好像一个大病初愈的人,像张纸片一样行走着。鸣人对于佐助的多管闲事感到不安,但他不讨厌被人关心的感觉……

两个人终于到了医务室,佐助敲门的时候,无意中看到鸣人整理着自己的衣服就像鸟在啄自己的羽毛。

“春野樱老师,你在里面吗?”

门后传来一阵脚步声。一个粉头发的女性推开了门,她看到佐助之后,脸上闪过讶异的神情,脸庞立刻盖上了淡淡的粉色。

“是宇智波老师吗?”

佐助没想到对方居然能认出自己,有些困惑地点了点头:“初次见面,你好。”

春野樱似乎还想说些什么,但佐助并不在乎,佐助自己明白他对女性的示好一点兴趣也没有。他看了看身旁的漩涡鸣人,说:“我带他来包扎伤口。”

“春野老师!”

“鸣人?”春野樱看到是鸣人之后,夸张地皱了一下眉毛。鸣人不好意思地挠了一下脑袋,笑嘻嘻地走进了医务室。

“老师老师,你这个周末过得好吗?”

春野樱轻车熟路从柜子里取出碘酒、药水和绷带。

“还不错啦。倒是你,又和谁打架了?”

“我没有打架,只是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去了而已。”

春野樱叹了一口气,又看向佐助。看到佐助仍然站在门边,春野樱连忙搬来一把椅子。

“抱歉……这间医务室平常没什么人来,连椅子也经常被体育馆的人借走。”春野樱解释道。

“没关系。”

“春野老师!”鸣人叫道。

“我知道啦,这次你又伤到哪里了?”

“手臂,喏!”鸣人把手伸了出来。

春野樱打开医疗箱,把器械一把把排出来。捏住鸣人的手腕后,她把他的袖子撩开。鸣人的手臂让佐助联想到开始腐烂的苹果,一块又一块的淤青遍布其上,触目惊心。春野樱的动作干净利落,但不管再怎么轻柔,触碰伤口的时候,鸣人不可能一点都不痛,但他的眉头连一下也没有皱过。

校医除了在医务室处理学生的伤口之外,还负责医学知识的科普。在给鸣人处理到一半的时候,有个老师敲响了医务室的门,通知春野樱去一年级上课。

“可我还没有帮他把伤口全部处理完。”春野樱皱起眉头。

“老师,全班都在等着你呢。”

鸣人双手撑住座椅,上半身倾向春野樱的方向,他笑着说:“我这点伤没事的,等老师回来再给我处理吧。”

“但是这课我还不知道要讲到什么时候……”

佐助直到下午才有课,他说:“我可以给他上药。”

“咦?可以吗?宇智波老师知道怎么上药吗?”

“以前练习剑道的时候也会受伤,基本的方法还是知道的。”

春野樱笑笑,说:“那就拜托宇智波老师了。”

鸣人倒是瘪着嘴一副不开心的样子,等春野樱走了之后,佐助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“你笑什么!”

“没什么。”佐助抿了抿嘴,压下笑意坐到鸣人身旁,拿起棉花和镊子开始给鸣人的伤口涂药水。

“居然把自己伤成这样,你也挺有本事的嘛。”

“老师,你在讽刺我吗?”鸣人疼得龇牙咧嘴。

佐助看了他一眼,弯起嘴角:“刚刚在春野老师面前不是挺坚强的吗?原来你也会觉得痛啊。”

佐助把鸣人两只手臂的擦伤都简单处理完了,又瞥到鸣人肋部的衬衫沾上了一点暗褐色的痕迹。他凑过去查看那滩污渍,正在思考的鸣人却被佐助突然的举动吓了一跳。

“哇啊!”鸣人差点从椅子上掉下去,“你想做什么?”

佐助的手握住鸣人的腰,鸣人的身子缓缓地折了起来。

“呜……”

“连这里都受伤了?”佐助收回手。漩涡鸣人也太瘦了,这身体简直像营养不良一样。他难道在被家暴?

“把衣服脱了。”佐助说。

鸣人警惕地盯着他,那副样子就像受伤的狐狸正打量着伤害他的人类。但最后鸣人还是听话地解开了扣子,白色的衬衣下是一件紧身的背心。在左侧的腰腹,一小块血迹还湿漉漉的黏在衣料上。鸣人满不在乎地说,大概是早上包好的伤口又裂开了。

说不惊讶是不可能的,鸣人简直就像从垃圾桶里跑出来的生物一样,到处都是伤口和补丁。 

鸣人看着佐助紧紧皱起的眉头,反而露出了觉得有趣的笑容。这些伤,连春野樱老师都不会再感到惊讶,代课老师反而还会露出忧虑的表情。鸣人想,也许这家伙在害怕我给他的教师生涯添乱吧!

见到佐助忧虑的神情,鸣人萌生了整蛊他的念头。鸣人不打算考大学,读高中对他来说只是一系列强制要去做的无聊的事情。在此刻出现的佐助简直就像一剂生活的调味,鸣人的心开始为此跃动起来。

“好痛啊,老师。”鸣人佯作可怜地说。

他想要看看老师能关心他到什么程度。反正最后所有人都会为了自己而放弃他的,区别只在于时间而已。

“老师?”鸣人虚弱地趴在一边的桌上,一半是因为玩弄佐助,另一半则是由于他的确没什么力气了。

“忍一下,我马上就帮你处理完。”佐助手上的动作飞快。那块伤口似乎是被锋利的玻璃割伤的,除了在清理之外,佐助还检查了伤口里还有没有残余的玻璃渣。

“去医院吗?”

“呃……没必要吧,只是一个小伤口而已。”

鸣人听到佐助叹了一口气。

碘酒是清凉的,却也是刺痛的,仿佛有什么东西在慢慢腐蚀他的身体一样。不管怎么忍耐,鸣人还是痛得弯下了腰。紧绷的身体在每一次发力挺起脊背时,伤口都会再次发出强烈的痛苦讯号。不管怎么痛,鸣人始终都咬着牙,竭力发出类似于笑声一样的声音。 

“过来,靠着我。”

伤口不知道又被上了什么药,这次鸣人连声音都发不出来了。他顺从地靠在佐助身上,为了逃避痛苦,他开始注意到佐助身上一股奇妙的温暖的气味,那股气味有些像柑橘……是佐助衬衫的洗衣液的味道。佐助的体温透过衬衫染到了鸣人的脸上。鸣人突然反应过来,他和这名老师居然亲密地靠在一起。

“呼……好了,让我检查一下你还有没有别的伤口。”

“老师……你就不能轻一点吗?”

鸣人疼得挺起身子,用手臂遮住自己的脸,斜靠在一张写字桌上。浑身都是伤口的样子,像极了巷子中伤痕累累的野猫。

“如果你想要好得快一点的话,就忍着些。”佐助啧了一声,“你这满身的伤到底是怎么弄的,你在校外和人打架吗?”

“关你什么事。”

“的确不关我的事,我只是随便问问。”

鸣人的汗液顺着脖颈滑下,佐助在想自己处理他的腹部划伤时是不是真的用力过猛了。佐助小心翼翼地把绷带在腰上绕了一圈,认真地缠好。


标签:鸣佐
评论(3)
热度(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